昭彤

BG、BL都吃,接受演员角色拉郎,接受crossover,不吃RPS!

【玉露】【脑洞】(crossover播种太阳)有人想写就写吧,写完记得@我就好


(没找到合适的润玉邝露同框图,先放一张润玉的吧)


警告:本人香蜜目前只看到17集,对润玉和邝露的了解除了已看过的电视剧,就是各种润玉cut、邝露cut,还有各种同人文,有ooc是必然的,有bug也是绝对可能的,我又是一个十分啰嗦的设定狂,觉得能承受得住的话,就继续往下看吧。



一、灵感来源

《[综]播种太阳》作者:无良的过客

故事要讲的是女主穿越成为洪荒土著常仪,与东皇太一谈了个恋爱,成了太阴仙子,然后太一挂了,女主跑了好多个小世界,集齐了太一的三魂七魄,最终太一复活的故事。结局是开放式的,不确定太一和常仪最后是相濡以沫,还是相忘于江湖了。我个人站他们最后在一起了!

总之,这个脑洞是以这篇小说为大背景的。作为一个设定狂,看香蜜的时候,就对它的世界观纠结的要死!

香蜜里的六界到底是哪六界?天、人、魔、花,怎么数都只有4个啊?是鬼界吗?但看电视里魔界里就有鬼族、忘川啊?感觉魔界的职能就包含了我们通俗意义上的地府。最后纠结来纠结去的我不纠结了,如此奇特的世界构造,偏偏又像是现实世界神话的投影一般,相似又不同。

偶然间我想起了《播种太阳》这部小说,这部小说的设定很神奇,时间线是综了洪荒、封神榜、西游记、宝莲灯、聊斋等等,还有洪荒破碎之后,主体为洪荒大世界,上古洪荒的其他碎片则自行演化成为小世界,各个小世界的规则不同,如果把香蜜的世界理解为一个小世界,就能解释清楚它那与一般道教神话相似又不同的奇特的世界构造了。



二、脑洞本体

邝露为太阴仙子常仪与东皇太一之女,生而为金乌。然其金乌之身未诞(还是个蛋),神魂已生,游于天地之间,一日附于朝露之上,为太巳仙人所得,为其名为邝露,为太巳仙人之女。

时间在天魔大战结束一千年之后,六界恢复了平静,润玉在天帝之位上兢兢业业,邝露也尽职尽责的辅佐他。

不知从何时开始,邝露开始频繁做梦。最初的梦中邝露只是看到一片火海,无依无凭,在空中熊熊燃烧,渐渐的她发现自己就身处这片火海之中,奇异的是她并没有感到被火焰灼烧的痛苦。继续做梦,邝露在梦中看到了亭台楼阁,宫殿巍峨,不逊天庭。在有一次的梦中,邝露抬头远眺,见一轮明月高悬远方,月色皎洁。

一次闲暇,邝露与润玉聊起了梦境。以下为脑洞片段:

邝露:陛下,是否还记得自己做过的梦?

润玉:不记得了,怎么,你突然想问这个?

邝露:就是好奇,魇兽食梦,会有梦珠吐出,他人能窥伺梦珠所载的残梦,除此之外,还有能够清晰看见、记住梦境的方法吗?

润玉:仙人多无梦,有梦也多如凡人一般,醒后即忘,至多留下一些残滓。只有事关自身性命道途的预知梦才可能在清醒后忆起,你最近有做这种梦吗?

邝露:并无,只是见到魇兽时突发奇想。

————————————

邝露把自己频繁做梦的情况瞒了下来,继续自己探寻梦境。

时间缓慢的流逝着,邝露发现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状况,她开始不时觉得体内有一股燥热之气升起,似有一股火焰在身体内灼烧,体内常有干涸之感,同时,精神上又会涌起一股放松舒畅。

邝露去找黄岐医仙检查身体,得到的结论是:体内真身朝露似有轻微损伤,应该是辛劳所致,建议莫要再劳神,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即可。邝露对黄岐医仙说,自己会好好休息,静心修养,希望医仙不要讲此次结果告知他人,包括陛下和太巳仙人,自己的身体既不是什么大问题,那就不要让他人劳心了。

————————

邝露已渐渐察觉了,自己的梦与现实中身体的关联。

在探索梦境的过程中,她渐渐明了了自己的所在,她被一个金色的壳困在太阳星上一座巍峨的宫殿内,目之所见的火焰为太阳真火,她自身也燃烧着这种火焰。这火焰从自己的神魂中发出,释放太阳真火为自己的天性,既是天性,自然会轻松舒畅;但自己真身为一滴朝露,为水属,最忌火焰,何况是火焰中至刚至阳的太阳真火。真身朝露为神魂之中的太阳真火日夜炙烤,自会受损。

邝露察觉自己的身世不同寻常,但爹爹太巳仙人对自己的感情真心实意,做不得假,恐怕太巳真人也并未察觉自己的神魂有所不同。

神魂之火炙烤朝露真身,此事无解,即使以大补之物修补真身,也只不过一时续命罢了。身为仙人,邝露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神魂之火对真身的损害及其轻微,任其自流,自己还有数百年光阴。

————————

邝露已经察觉自己大限之期,她并不惧怕死亡,只是不舍太巳仙人,不舍……润玉。

一旦朝露真身彻底消逝,邝露与太巳仙人父女之缘断,与润玉的因缘即消,邝露万分不舍,却也知此为天命,而自己并不像润玉那般,有为自己掌握天命、反抗天命的决断。

若世间之事皆能如人所愿,岁月静好,邝露自能在余下的数百年里,慢慢安排,教导接替自己的仙官,慢慢远遁。

但世事无常,邝露明了自身的问题不过几十年,润玉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先时润玉用秘术血灵子为锦觅续命,又使用禁术将穷奇封入自身,与旭凤大战之后拔除穷奇,又是一伤。如此伤上加伤,过了一千多年,润玉的寿元将尽,身体开始频繁出状况。邝露偷听了润玉与太上老君的对话,得知润玉的情况。

昔年邝露与润玉在省经阁查阅救治锦觅的方法,润玉找到了血灵子,可以救治被玄穹之光所伤的锦觅,而邝露找到了一种名为流霞归元丹的丹方,此丹方以纯净的水灵结晶为引,辅以其他大量延年益寿的仙药,以水炼之法炼成,可以修补天寿。其他大部分仙药天界尚有库存,缺少的也并非绝种的稀有仙药,邝露一查便知,唯有纯净的水灵结晶,邝露一直不知从何去寻。

如今润玉的寿元将尽,事态紧急,邝露急中生智,想起灵物集天地精华,岁久成精,水之精灵的真身就是最好的水灵结晶。然而水之心变化万千,乃是世间最难成精之物,即使成精,水精灵对世间妖魔为大补之物,多半都会掩盖自身真灵,不为旁人所知,又如何去寻找。邝露所知的唯一的水属精灵,就是真身为朝露的自己。

邝露做下决定,便装作不知润玉的情况,向润玉请辞,言自己夙夜有感,想入仙山修行,愿能早日升入上清天。润玉已知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愿将邝露一辈子困在天界,见邝露有修行之意,便允了。

待诸事交接完毕,邝露与爹爹太巳仙人告别,言自己此去不知归期,音讯不通,爹爹只当自己一切安好,除非自己升上上清天,修成大罗,否则再无其他音讯,不必挂念自己。

在向众仙家告辞的过程中,邝露向太上老君讨要了许多丹药,作为回礼,她送了太上老君一盒水之精魄。

邝露向润玉申请进入省经阁,查阅修行典籍,在省经阁中将记载有流霞归元丹丹方的典籍不着痕迹的放在易被人所察的地方。

做完这一切之后,邝露向润玉告别,启程前往仙山。

————————

邝露送给太上老君的水之精魄就是邝露使用秘法从自己真身上剥离的水之精,她将大部分真身剥离了出来,仅余下零星一点,用以维持身形。

待邝露走后,省经阁的丹方过了些年月也被发现,太上老君配齐了丹方上的药材,开炉为润玉练出了一炉流霞归元丹,润玉服下此丹,果然伤势尽好,仙寿重新圆满。

先时润玉身体有恙,天界的大小事务无法亲力亲为,待润玉身体恢复,开始重新执掌天界,对于邝露的去向也有些关切。着人翻阅六界神录,发现邝露已于若干年前身陨道消,消散于天地间,原因推测为走火入魔。

润玉知晓此事后沉默不语,内心怅惘。

太巳仙人知道之后,则向润玉请辞,言说自己想要归隐山林,润玉挽留,太巳仙人表示,自己年事已高,天界事务繁杂,即使仍然留在天界,也无法胜任现在这么重要的职务,润玉表示,愿意给太巳仙人清贵的闲职让他在天界荣养。

————————————

这边邝露的朝露真身消散之时,她的神魂自然回归金乌本体,她的神魂穿过小世界的界膜,来到了洪荒大世界,投入金乌蛋中,与金乌之身开始融合。在整个过程中,神魂被太阳真火所炙烤,神魂上所沾染的朝露气息被完全湮灭,邝露一生的记忆也渐渐淡去,直至一片空白。金乌,新的金乌在洪荒大世界出世了。

按照其十位堂兄的命名方法,太一写了许多寓意吉祥的字,想以抓阄的形式决定自己女儿的名字,他抓出了一个“旷”字,第二个字由常仪决定,常仪本来也打算抓阄,但在抓阄之前,她忽见窗外草木上的白霜有感:“白露为霜,吾儿出世时正值人间节气白露,霜字过于寒凉,便用露字吧。”新生的金乌的名字便叫“旷露”了。

旷露为妖皇太一之女,除本名之外,太一还为其取号“持盈”,为持盈公主。又因为太一之兄帝俊有十子,旷露与十位堂兄序齿,排在十一位,天庭妖界常称其为十一公主。另玉帝王母也对旷露有加封,不再另述。

如是三千年悠悠而过。

——————————————

某日,旷露静极思动,想去小世界一探究竟,游玩一番。

旷露的十堂兄煜焯是昴日星君,与坎宫斗姆有交情,煜焯听斗姆元君说她与一个小世界有些因缘,在那一小世界辟有道场,有一分身坐镇。于是煜焯建议旷露将那个小世界列为备选,万一出了什么事情,凭他的一点面子可以去找斗姆元君求助。

——————————————

旷露来到了斗姆元君道场所在的小世界,落在人间,恰逢人间上元佳节,家家张灯结彩,街上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旷露兴致勃勃的逛着街,左顾右盼见,发现身前停留着一人,面冠如玉,身着淡金色的外袍,好一个翩翩公子。那公子向她作揖道:“在下润玉,敢问姑娘芳名?”

——————————————

这日天帝润玉,处理完一干政务,闲来无事,便想下界去往洞庭看看,先至人间,路过城镇,恰逢人间上元佳节,这个节日总让润玉想起一个已逝之人,让他心情沉重,倍感孤寂。正漫无目的的行走在热闹的大街上时,润玉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个他不敢相信会在此出现的人,邝露!

不,说是邝露有些区别,那女子妆容精致,衣着华丽,身着红色裙裳配金色披帛,明艳动人。“会不会是转世?”润玉这样想着,身体不由自主的跟了上去,走到女子身前,拦下了她,向她作揖道:“在下润玉,敢问姑娘芳名?”

女子好奇的看着他,脸上有惊艳的神色闪过:“我是旷露。”

tbc.


三、各种杂谈

1、对邝露的一些看法及脑洞中邝露做法的说明

邝露是一个果断的人,她其实跟润玉在这一点很像。她人生中唯一的一次不果断,估计就是当年在彩虹桥上,见润玉哭泣,没有上前去。可以说也就是这次的不果断,给她带来了长达千年的遗憾。但对于邝露来说,这没什么,我觉得在邝露看来,这件事已经翻篇了,再纠结也没有意义。

对于邝露来说,待在润玉身边,成为他的左右臂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了,即使润玉不爱她,甚至爱着别人。因为单恋是一件很个人的事,“我喜欢你,与你无关”,邝露在彩虹桥边向润玉吐露心迹,而润玉拒绝了她,于是邝露又退回了单恋或者说暗恋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邝露爱着润玉,但是她并不要求润玉返回她爱,所以即使润玉要与锦觅成婚,邝露即使很伤心,也会抢着揽下婚礼的布置工作,并力求尽善尽美。因为邝露爱着润玉,只要润玉开心,她就开心,润玉幸福,她就幸福。

唯有一点,只要润玉能活着,她愿意去死。这也应了她在太巳仙人面前对润玉发的誓“一生追随陛下,死而后已”。只有死亡才能把邝露从润玉身边带离。

这也是我这个脑洞中的做法,如果润玉的身体没有突然出现问题,邝露本来的计划是和平演变,让新的仙官渐渐代替自己,而自己则寻找出战、除妖、驱魔等等高危任务,以便造成在战斗中重伤,养了些年,然后不治身亡的情况。这样对润玉来说,邝露就没有违背当年的誓言,真的死而后已了。

邝露不能接受自己违背对润玉的誓言。这时我脑海里就浮现出这样一段话:“谎言与誓言的区别,就是前者听的人相信了,后者说的人相信了。”邝露原本打算死也要死在润玉身边,这样对于润玉来说,有一个人至死都没有离弃他。

但是情况发生了变化,邝露必须将自己的死与流霞归元丹区分开来,因为一旦将二者联系在一起,就会让润玉产生一种“我所爱之人皆离我而去,身边亲近之人皆因我而死”的感觉,在润玉满是伤痕的心上再划下一刀。

哪怕这只是一种可能,邝露也绝不愿意,在邝露看来“我无法成为你所爱之人,我也绝不会成为令你伤心之人”,所以邝露必须用谁也无法联系到的方法,促使流霞归元丹的诞生。对于邝露而言,水之精魄是她自愿付出的,反正她也快死了(就像器官捐赠一样,区别只是生前移植的还是生后移植的)。她不想让润玉知道这一切,不想让润玉觉得欠了她的。“我倾尽一切来爱你,不是为了让你觉得欠了我”。

2、对润玉的一些看法及脑洞中润玉做法的说明

润玉的话,我觉得他是爱过锦觅的,这点我不否认,但是爱过锦觅,不代表他不会再爱上别人。爱情的费洛蒙也只能持续一段时间啊,就算润玉的激素水平十分奇特,过个几千年,也早该平静下来了吧。

这就是我笃定润玉和邝露会有感情的前提。

对于润玉来说邝露是什么呢?在我看来电视剧的最后,润玉说的那句话,已经很清楚了,润玉说:“最后我一无所有。”然后邝露在心中说“你还有我和魇兽”,我记得当时看弹幕都有人吐槽说“大瞎龙”来着。但在我看来,这已经反映了邝露在润玉心中的位置了。

我们正常人绝望的时候也会说自己一无所有,这个“一无所有”是不包含自身的,除己身以外一无所有,才是真正的意思。把这个套在润玉的话里,意思是邝露和魇兽不在己身以外的范围内,也就是在润玉的潜意识里,邝露和魇兽即是他自身的一部分,不可分割。

润玉身体出现问题时,邝露请辞,润玉轻易的就放人了,因为对他来说,自己命不久矣,而邝露和魇兽却是被留下的,他放邝露走,也是为了提前给她安排一个好去处,就像安排遗产一样。

3、关于润玉和邝露恋爱的问题

润玉和邝露到底能不能恋爱,要怎么才能顺理成章的谈恋爱,一直是困扰着广大玉露girl的一大难题,很多大大都采用了香蜜里的传统做法,先死为敬,让你痛彻心扉一下。

我个人赞成先死为敬,但不赞成让润玉痛彻心扉。因为觉得不合逻辑,邝露绝对不会允许自己的事让润玉伤心。当然,在我的脑洞里,邝露的死仍然不可避免的让润玉难过,但这也是急事从权,至少相比润玉知道邝露近乎以命相救之后可能出现的痛彻心扉,脑洞中的润玉知道邝露死后,情绪也应该是难过、怅惘,毕竟不管是谁,朋友死了也会伤心吧。

至于为什么我会赞成先死为敬这一做法呢?

这里推荐一个视频【泛式】为什么你这么熟练啊!浅谈CP党争在ACG的诞生与崛起!这个视频里的理论完全可以套用在润玉的感情线里面,锦觅热情如火算是天降系,邝露想走日久生情算是青梅系,自古青梅干不过天降啊!

要想干过天降,青梅得变成天降青梅才行。

奇葩说里有一个论点我觉得很适合润玉的心理:要是相爱的人确定这辈子都会在一起,他们根本不需要结婚。对于润玉来说,邝露一直是这样,未来也会一直陪伴在他身边,爱不爱的无所谓了,爱情太累了不想再谈。

只有打破润玉和邝露之间的既有模式,让他们以全新的身份、状态去重新认识对方,他们才有谈恋爱的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先死为敬是最便捷的方法。

评论(4)

热度(24)